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

電子商務與高雄的振衰起敝



簡介:縱貫這次的質詢稿全文,主要是談電子商務,及高雄的經濟困境;在侃侃而談的質詢之中,間雜著Uber、林之晨、解密科技寶藏等相關名詞,具體而微地帶大家認識電子商務概況,與包括了性別平權在內,高雄市該有的人才環境設想。



──吳益政2016年5月27日總質詢稿全文


每一次的總質詢,雖然已經問了好幾年,每一次都還是很緊張、很慎重。因為它是一個很難得能跟市長、市政府、市民的一個檢討,或者是重新找到高雄未來的途徑,我們對這樣的機會都很珍惜,能夠跟市民一起來討論。最近對整個高雄市的發展,經過 520 之後,大家有不同的想像、更多的期待,

最重要的不是我們自己內政的改革,最重要的是全世界的變盤,都跟過去不一樣了;有些是單一的中央政府面對及處理問題的價值觀不一樣了,有些可能是價值一樣,但是我們面對的環境不一樣。

俄羅斯的UBER車輛 (來源:維基)
首先,我要跟市長、各位首長跟市民朋友報告,最近這半年來,甚至這幾個月來,每天看到的新聞、面對的事情,都跟過去不一樣了。譬如 Uber 一進到高雄,看到新聞報導市政府有去處罰 5 萬還是 10 萬元,之後我旁邊的朋友怎麼好像越來越多人用 Uber?還有更多人去開 Uber。計程車業者一直在抗議,但政府都沒辦法有效的防範。在大陸防範不了,乾脆創造一個新的「滴滴」來面對你,甚至贏了 Uber。

面對這些挑戰,我們怎麼一方面去面對傳統產業的問題跟困境,一方面再迎戰新的東西,可能傳統產業沒辦法面對。是不是政府跟民間跟業者,如何共同面對現在跟未來的挑戰,是我今天一個非常重要的質詢重點。




那 Airbnb,它沒有蓋飯店、沒有房間,現在是全世界最大的旅館經營者。計程車 Uber 也一樣,沒有一台計程車,結果它是全世界最大的計程車公司。在台灣有一個自己的 Pinkoi 是沒有店面的,但是是全世界最大的設計師產品平台。


我們做了很多鼓勵文創的事,我們做了駁二,但這間沒有店面的平台,卻可以有一百五十幾萬件的設計產品在上面。一開始是台灣設計師的產品,後來變亞洲地區,現在變成全世界的設計師都把他們的產品放在這裡。而且不是你設計了東西我就要讓你用,我還要先過濾後再評估市場上的情況怎麼樣,才讓你進來,然後它可以變成全世界目前最大的設計師產品文創平台。

我們從傳統、從創新又走到另外一個世界去了,都是透過網路。這些最重要的是什麼?因為 FinTech,就是金融科技透過第三支付、跨境支付,透過電子商務的支付系統,透過網路,傳統銀行很多業務做不到的,它做到了,銀行做得到的,它也做得到,銀行做不到的,它也做得到,變成讓這樣的金融科技發展,讓這些新的經濟型態都可以產生不同的經營模式,所以破壞了傳統的經濟典範,建構全新的經濟模式,模式都完全改變。

來源:支付寶說明頁面
高雄在探討我們過去發展的優勢,勤儉的勞工、便宜的土地、優良的港口、重工業都在我們這邊產業進駐。這是過去高雄加工區的發展優勢,在前 10 年、20 年被帶到大陸去複製,那邊有更多的勞動力、更便宜的工業用地、更多的港口,他們重工業也比我們強,一下子就被替代。所以我們的高雄港從第 2 名、第 3 名變成到第 15 名、16 名,而且我告訴大家我們已經回不去了,回不到第2 名了,為什麼?因為我們沒有那個條件了。

現在就算我們有那個條件也沒有意義了,因為世界經濟已經走到另外一條路去了。不是靠便宜的土地、便宜的勞工、低稅率,或是服貿、貨貿等等,當然這是一個經濟政策,那個都是在上一波最尾端的價值討論,我們在那邊和大陸比來比去,比服貿、貨貿,世界已經走到另外一個地步了,我們還在只顧著吵東吵西。

我們現在面對的問題也是一樣,不足的勞動力,工業用地也不夠,年輕人也出走,產業外移,沒有新的經濟銜接,我也不是要高雄的經濟先把舊的找回來,因為舊的沒有用了,我們要走出一條新路。

媒體報導截圖
這是高雄現在需要思考高雄市發展的困境,因為每次記者、遠見、天下或任何雜誌來報導高雄,都是很多正面的文章,但最後總是會括弧說,高雄財政不佳,經濟發展陷入困境。整個環境改變,觀光業、氣候變遷,很多議題都跟的上全世界的腳步,做得很好的,對高雄很羨慕的,我們高雄價值都走對了,

可是財政經濟發展的困境,中央、地方的失衡造成的問題,但是核心價值還是要回到高雄自己先定位是什麼樣,在世界上的定位是什麼要先確定,才能要求現在的中央政府在哪個部分配合。中央絕對不會替高雄好好找到一個出路,是我們自己要先找到路,看我們缺什麼,再來跟中央說我們自己可以做的你不要管我,該修法的修法,但是先找到自己的定位是最重要的。

我們不只面對世界經濟典範改變的困境,還有少子化、高齡化、氣候變遷、電力短缺,都是我們的問題。現在電子商務,電商很少,因為大部分從事政治工作的人,對這個議題不會很敏感,可是它確實改變了整個政治的環境,我們必須要去面對。

全球的 B2C 就是店家直接給客戶,不經大盤商或小盤商,這種的銷售金額成長從美金 6,000 多億元到 2018 年預計是 1.5 兆美元,不是大、小盤商、不是廠商,而是店家直接賣給客戶的。這個不穩定率從 23%一直降到 13%,因為網購還有很多要克服的,不穩定率越來越低。

所以現在 B2C 市場預估是 3.3 兆美元,這是人口、這是預估交易總額、這是跨境。剛剛 1.5 兆美元是 2018 年的,到了 2020 年會再翻一倍,這是全球的,這是跨境的,就是說有跨國境的;人口也是一樣,跨境消費的人口從 9.43 億人到 2020 年會是 21 億人,占整個生意的 29%。

全球跨境的電子商務發展大概都以 2020 年為一個指標,不是像氣候變遷以2015 年、2030 年、2050 年來評估,生意在變換比較快,所以大概跨境以 2020年當一個指標。

媒體訪問創投創辦人林之晨
這位是林之晨,是我們台灣目前在電子商務領域裡面的領頭羊,他說過優化舊經濟只能延緩死亡,只有變身網路強國才能救台灣,舊的經濟模式即使條件做得再好,只是讓這個人再插管而已,不會變得比較健康,要換一個全新的架構才能去追求。

這是第一代物聯網,我們有電腦把傳統店鋪者的 Google、Amazon、Facebook結合,這只是第一代而已喔!把傳統的電腦打掉;第二代物聯網的手機又把電腦打掉了,透過這種軟體的 Iso、Android、Uber 這種系統,再去把純電腦又打掉,下一波的車聯網,汽車、家電到底要打掉誰還不曉得。

過去 20 世紀的工業革命都是靠生產效率、低階、寡占、經濟規模越大越好,大眾媒體、貿易商出口是用到貿易跟代理。21 世紀的網路革命就是透過資訊網路、通路的效率,消失的職業是低階的服務業跟文書工作,競爭結果是贏者全拿,商業模式是網路效率跟平台,這個是平台效應。

我所說的就是高雄要怎麼樣去建構網路效應跟平台,仰賴的媒體是社群媒體,出口方式已經不是靠貿易商或代理商,所以說貨貿、服貿,跨境電商根本就不需要,我根本也不用過去啊!我要做生意也不用過去了,透過網路就可以了,透過這樣的網路革命,我自己就可以做生意了,而且是做全球的生意。

我覺得這句話非常有意思,我們也謹記這樣的改變。我覺得要創造一個失落20 年的高雄經濟,我從跨境電商、創業環境、社會企業、創客 Maker 跟文化創意產業來說,我們要對全世界挖角或招商。現在才來培養來不及,也不是說不要培養,可以找來的就先找來,

我覺得經發局不錯,找到台灣第一等 Maker,教父級的楊育修,聽說 6 月 20 日在駁二要開幕,文化局也幫忙把 500 坪的空間讓給經發局。那是一位台灣創客的年輕人,但是是台灣創客的教父,他本來是待在大同工學院,我們一直鼓勵他來,結果過了幾個月,他離開大同工學院了,跑來跟我說他來高雄了,我覺得經發局做了很大的努力,替高雄人向你們說謝謝。

高雄的自造者(MAKER)活動 來源
我們要找大咖的人物來,不是因為只想要得到現成的,我們邀請他們來可以產生一種群聚的吸磁盤效果。所以高雄在 2020 年時,就像我說的這種行業的變動,以 2020 年為標準。延攬世界的大神,這個世界不一定是要到哪裡去找,可能台灣就有了,也可能高雄就有了,只是跑到外地了,現在可以把他找回來。

或是用品牌,像我剛剛提到的 Pinkoi,世界最大的設計師產品平台,那也是我們台灣的。談到怎麼樣的條件跟環境吸引他們來高雄?當然我們要有聚落的環境營造。

之前我們延攬在鹽埕區七賢路那邊燒柴點火,開了個廚房跟小餐廳,這樣苦守寒窯好幾年,我們點起來的火有維持住,但是要變大火的話是不夠的。我們不是否定數位創意,那個已經建立很好的基礎,可是要靠那邊還不夠,我們要創造整個環境聚落。

第三個,文化局最近提一個公法人,我們民意代表和外界一開始很擔心,後來慢慢了解它是行政改革非常好的工具,所以我認為這個數位創意中心要成為公法人,然後看怎麼樣去發展整個數位創意中心。

第四個,當然也是要靠我們自己,長久的話還是要從教育著手,我們的教育要做什麼?這是今天的一個主軸方向,招攬世界大神級業師跟品牌進駐,當然我們不一定要 Uber,我們要自己創造,要協助年輕人來,

市政府要願意撥 1,000萬元,或是跟交通部說,補助高雄市政府 1,000 萬元,我們邀請台灣寫 APP 的人,看怎麼去對抗 Uber,或是從跟「滴滴」的學習過程當中,我們的經濟規模,台灣的計程車業要如何去面對 Uber 的挑戰。

類似UBER 中國的出租車軟體"滴滴"

除了交通部一些車型的改變或是限制的放寬,遊戲規則改變以外,我要寫什麼軟體,可以讓高雄、台灣的整個計程車業能夠面對 Uber 的挑戰?這個要有人去寫,計程車業沒辦法。

我們政府只要和交通部溝通,我相信交通部會很支持高雄,要趕快提出來,因為我們提出了預算,所以那些人才會到高雄來。我要求你這個案你要接,高雄幫我成立公司,人在這邊,我這個案子才要給你,那人才就會過來了。

我們自己去創造這些品牌,可以要求請他們來,我們提供工作機會,FinTech、高雄銀行跟一卡通也一樣,一卡通進步很快啊!但是不好意思,現在已經來不及了。六合夜市用 APP,大陸的 WeChat 微信,只要點一點就好,也不用裝機器,鱔魚麵 80 元,只要手機對一下,錢就進來了,也不用在那邊刷卡。所以說一卡通已經很進步了,很認真在很短的時間追到,但是不好意思,這邊已經又跳到另外一級去了。所以一卡通要趕快怎麼樣跟 FinTech 做更快地結合。

六合夜市APP
第二個,聚落營造,我講的不只是藝術家,是要讓新創的經濟家,寫 APP 的人住在那邊,激發創意,他只要有電腦、有空間、有人才,那當然高雄市最重要的是要提供很多的機會,才會吸引人才過來,讓他們來這裡住免費,可以接案子,這些人才才會過來接案子。

所以左營眷村前,劉世芳副市長跟國防部在這個議題裡面做得很好,趕快能夠跟文化局或經發局,把左營眷村的地看怎麼樣去移撥,或共同經營,把這個確定下來。第二個,舊市議會,我認為可以作為數位創意中心的最好行政中心。它會往上跟中央的預算與各種政策的接軌,跟地方、民間…。像市政府的大廳這樣,是發表作品最好的地方,就不用動。後面的那些研究室剛好可以讓這些新創公司可以進駐,政府變成投資最少,又可以產生最大的效益。

業師的進駐、中央地方一條鞭,我們要怎麼樣去建立這樣的一個機構,我有問文化局,你們還沒有特別想法,而且這邊人潮會進進出出,又是捷運站,這會吸引這一類的創新人才願意到這邊、更喜歡到這裡,而且這裡只差沒有游泳池而已,還有網球場,讓這些進駐的人的創意跟運動都可以融合。


這是林之晨,AppWorks 的創辦人,經過他的輔導很多都會成功,當然台灣也不是只有他,我們也希望類似像經發局一開始去邀請楊育修過來一樣,看他能不能再成立一個分公司,或者其他人不願意來。

他們需要市政府提供什麼,他們才願意來,去請教一下。楊育修就是 2006 年在舊金山,由駐外單位派駐在那邊,在 2006 年,拍了一個創客獨立電影,全世界第一個介紹有關創客的電影,是由他跟他的好朋友共 3 人,募款 10 萬元拍出來的。

好,第一個,數位創意中心如果是公法人,在舊議會結合民間的天使基金,政府把國發基金,看是你要出 10 億元,地方出 10 億元,還是你出 10 億元我出 5 億元,跟民間的募資來成立一個基金,投資這些有潛力的 APP 或是新創、數位經濟的一些平台的設計或是產品的開發。

市政府提供機會給你,坦白說市政府是最大的顧客,我們有很強大的購買力,讓這些年輕人很願意來。你來是發明東西,寫的程式有用,寫程式的錢可能要花 100 萬元、500 萬元或是 1,000萬元,反正市政府還擔當得起,這個政府可以來協助,他又有生意,就可以往外去競爭。

我們也可以聘請專業的業師,固定舉辦 IDEA DAY 或活動,然後結合民間一起做。原來的數位創意中心,不只是舊高雄市議會,也許是眷村,也許是民間的一些空間,整個由數位研究中心去做一個協調整合。這就是創投,就是剛剛那個林之晨,他提供的服務包括從 0 到 1 的加速器、從 1 到 100 的創業基金。上次柯文哲講的一個很有意思的話,他說它也是一個失敗基金-容許失敗的基金,儘量讓他去拼,失敗了我們幫你承擔,幾百萬還擔得起。

印度喀拉拉邦的創意發想日活動

然後強調長期還是要教育扎根,所以說真的這組人要有基本的英文能力,要有工藝課程,自己要去動手做,還有 APP 程式的語言學習,這個現在已經發展到不用一定要到大學或到高中才學,從小學就可以學了。現在的程式發展得很簡單,像在玩遊戲一樣,讓孩子在玩的過程當中就可以去寫程式了,這些軟體我想教育局長也很了解。

當然哲學邏輯的課程,也是數學,但是也是從比較簡單的邏輯概念出發,從小學開始,不是學很艱深的,但是一定要把這些訓練好,就可以把這樣的人才建構在我們這裡。所以上次范疇講的,未來年輕人到底是怎麼樣?他有講幾個,其中講到說要有能力寫程式,我說現在的孩子可憐了,但是不好意思,社會就是這樣,你可以說我要讓小孩快樂,不要學太多,那可以啊!你不要讓他學太多就是失去競爭力嘛!

這個競爭力是不管他的興趣是什麼,教育最重要的是幫小孩子找到興趣,不是叫他快樂,不想學就不要學。有些就是工具,你要走哪條路,要走多快、多慢,可以按照你的能力跟你的發展。但是有些基本工具就是要學習,如果沒有就是沒辦法。基本的工具變成是一個新的價值,所以這邊講了這麼久,就是要拜託市長確認這樣的問題的存在,

是不是以高雄市議會成立一個公法人,來託予預算。人家看到你有一個組織,表示你有決心,民間跟年輕人看得到,中央也看得到,你只要起了頭,資源就會往這邊靠攏了。而且市政府本身就是一個最好的購買者,就會有很多年輕人願意來,希望市政府能夠支持成立這樣的一個機構,當然市長現在沒辦法當下說好或不好,但先答應研究這個方向,包括市議會成為一個數位創意中心跟成立這樣的組織,可不可以?請市長簡單答復?

「數位國家・創新經濟發展方案(簡稱DIGI+方案)」

市長陳菊:

成立數位創新經濟研究中心,這個方向高雄市政府是有興趣的,同時也覺得很重要。昨天我到行政院參加院會時,我們也跟經濟部長,還有國發會,為了海洋科技中心做了一些討論。我們特別提到包括高雄大概這個新的產業,我覺得中央跟地方應該聯手給高雄一些新的發展的可能。在這個月 19 日,我們跟工研院及中山大學,成立了「南台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」,跟工研院合作。

在這個部分強調對南部產業的需求,包括光、通信、醫療、能源管理等等,有很多。我們認為這個部分工研院必須全力支持高雄,到那一天我們簽定了一些未來大家共同的合作。我覺得高雄現階段除了現有的產業,還需要一些新的改變。所以高雄在創客的部分,我看經發局對於創客的支持度,我們也願意提供尋求一些空間給創客,讓他們未來在這部分能發揮所長。

今天下午我有一個行程,必須到高雄的駁二特區,有個解密科技的寶藏展覽,有很多高科技技術研發出來的產品展覽,這部分也是跟經濟部合作,高雄的部分有很多資訊公司,還有一些材料科技商等等,都有共同參與。

經濟部技術處專案 解密科技寶藏
我們這樣跟吳議員說明,高雄現在面臨一個轉型最關鍵的時期,我們認為在這個部分需要跟中央工研院、國發會、經濟部等等,大家在這個部分應該要協助高雄。除了傳統的產業高質化以外,高雄必須要有一些創新。所以剛剛吳議員提出了很多很好的觀念,包括我們有沒有可能成立數位創新,這個部分跟我們的南台灣跨領域科技創新,是不是可以一起等等,我們都願意朝這個部分一起討論。我們願意跟經濟部、工研院等等,大家一起討論,尋求高雄產業發展更大的可能。


吳益政:

那也順便研究一下,當你再進一步更了解的時候,是不是把高雄市議會這樣的可能性再研究一下。因為沒辦法叫你現在答復,你可以再研究。〔好。〕這個數位經濟不是要放棄舊的喔!因為我說的數位創意經濟這種東西是可能去結合傳統產業,讓創新的人才和傳統產業的人結合,把他們的產品創新並且高質化,就像剛才市長說的,那還要賣出去啊!我和其他國家不一定要簽約,透過這個數位平台就可以很快地穿透全世界很多市場。

所以這個只是平台,金融科技是要把傳統產業升等,而不是打敗。我不是要打敗計程車,我是要讓它升級來面對 Uber 的挑戰,但是又能把傳統顧好。

這個我們再來討論,因為這個議題在轉變是很快的,成長很快,我們希望政府能往這個方向,像剛剛市長所提的跟工研院或是中央的合作,大家要找到自己的方向,不然會很亂,覺得好像這邊也不錯,那邊也不錯。要怎麼去整合,我覺得這是高雄市非常重要的下一步,也是最重要的工作。

媒體報導高雄紅線房價

第二個亡羊補牢,高雄紅橘兩線沿線店面空屋率真的滿高的,要租的或是要賣的。現在新的經濟回不來了,高雄港就已經回不來了,那傳統的產業、店面一定回不來。而且現在又是數位跟電子商務,有的東西都在電腦上賣了,不會再去店面買了,一定是越來越少的,因為是體質改變的關係,生意一定會不好。

可是我們已經投資了 1,800 億元在上面,當然救不起來的東西要救也沒辦法,但是我們應該想想辦法做得到的試試看。第一個我們來討論看看沿線的都市更新的獎勵辦法,是不是能夠結合高雄厝更擴大獎勵,不管是危險的都更或是大型的都更,是不是針對捷運沿線,中山路跟中正路戶數最多的、大家最需要的。

全世界有捷運出入口的都是經濟跟觀光發展最好的地方,我們做不起來的原因是什麼?說實在的,有很多人,說這個會得罪很多人,但我還是要說,有很多有錢人早期就在中山路跟中正路那邊,30 年前就在那邊買房子的,都是早期就有錢的有錢人,上一代的有的都出國了。他們把房子放在那邊,除了去住以外好像也不能做什麼,租的話還停留在 20 年前一棟透天厝 10 萬元的價碼,現在連 5 萬元也沒有人要租,但他就是要租10 萬元。就算放個十年、二十年也沒關係,他不會囉唆。

但是他們的不囉唆讓高雄市也跟著沒辦法發展,當然發展不是只靠這個,但這是一部分原因。我覺得我們應該怎麼去鼓勵這些人,第一個,如果你要重蓋都市更新,新的用途,我們給你優惠條件,針對中正路及中山路沿線的房屋。第二,我會給你獎勵,也會給你一些鞭策。依不同空屋年限,你放 3 年、放5 年,你放越久我就課越多空屋稅。但是課這個稅不是政府要收去用,要租的人我們補貼他,我們課這邊的錢去補那些願意出租的店家。

這個當然要有機制,是哪些產業?哪些店家?由市政府經發局來審查,或者我提出的這些行業你覺得還有更好的,你可以提出來啊!經發局只要同意,第一個,你只要參加這個經過同意的行業,你來租,我幫你媒合或怎麼樣?你租這邊第一比較便宜,租得起而且我還會補貼你,我們還有獎投辦法,那是針對3,000 萬元以上,並且還有其他條件比如說要僱用多少人這樣。

媒體報導空屋稅
這個辦法的精神用在這裡,你只要符合我要支持的產業,你進到這裡來,我就給你房租補貼、稅率補貼,我按照我的獎勵投資辦法的精神,用到這兩條路,我可以搶救中正路、中山路在政府投資了這麼多,卻又發展不起來的因素。

我可以給你補貼,甚至於要挽面,你投資下去了要挽面,我們透過這樣的辦法去幫助。以前我們有挽面計畫,但是沒有執行,因為地方沒有錢,中央有錢,那我們要怎麼樣去跟中央要錢。中央現在知道大家都沒有錢,但誰有能力,誰有價值、誰有做法、誰努力,資源就給誰。

我們希望能把這個成立一個沿線復興專案,當然這個只是一個初稿,財政局還有其他更好的辦法,或有哪些限制?沿街的店面我們希望他們參與表達意見,高雄市仲介公會在第一線他們有什麼意見,大家可以開會把辦法擬出來,怎麼來復興整個中正路和中山路,不然那邊真的很蕭條,全死在這裡了,這是第二個案子。

高雄市都發局照片 社會住宅
第三個,創新版高雄社會住宅。最近報紙也報導六都空屋率及崩逃率太快,成屋空屋率平均在 20%,高雄市是最高的,超過 30%,二項指標崩逃率都最高,因為農 16 前幾年蓋太多了,所以有人就說社會住宅不要蓋了,用這些房子就好了,但是這裡房價太高,怎麼做?政府不急,但是先把辦法擬出來,我可以成立社會住宅基金,只要 1 億就好了,每年編一筆錢慢慢來標這些空屋,那些需要社會住宅符合資格的人到底有多少?租金大概多少?

反推之後,我一年約需花 10 億元來買房子,這 10 億元也不用拿錢出來,只要把貸款揹過來,因為市政府去貸款的話,別人要 1%、2%、3%的利率,市政府只要 1%利率,全台灣的銀行還搶著要貸款給你們,現在還有負利率的,政府只要蓋章,1%!我們買房子不用現金付利息,因為你不是要用現金去買,也不是建商出售成屋賺錢之後,我才去買剩下的空屋,不是,是建商要打折出售,至於打多少折?看怎樣去建構那個機制。

我只是不好意思說高雄市政府可以做資產公司,資產公司在買是殺得很低的,五折,我們不能這樣做,這樣會破壞市場行情,而我們買的量也有限,我固定每年買一部分就好了,空屋有 25%時,我可能買 3%、2%,我不會影響整個大盤。

如果現在市場崩盤得很厲害,而你也要賣的話,我就多買一些,反正越便宜我就買越多,市政府也不用準備錢,只要蓋章就可以貸款了,而且有自償率的,是有房子、有商品的,不是只蓋章借錢的,不是喔!是有商品進來的,政府幾乎不用出錢就可以擁有很多社會住宅,而且利息只有 1%。

當然我不可能去買豪宅,可能是 1,000 萬元以下,如果打七折是 1,000 萬元以下,它原來可能是 1,400 萬元、1,500 萬元,你就可以用 1,000 萬元以下買到,也許是 600 萬元、700 萬元的。我前五年出租,只要想住的人都可以承租,符合規定在高雄市沒有房子的人都可以來住,如果你住五年以後,而你是高雄市民或你要入籍到高雄市的,前面五年繳的租金都算做頭期款,你就可以來買這些房子。

因為這是民間興建,它不是政府建的,所以出售無所謂,它本來就是民間所有的,是因為現在民間空屋率太高,我不是在幫忙你解套,而是逢低買進。買進之後,日後我要出售的話,就購入底價加 5%變為售價,因為我要成本,也要人事費、廣告費、維修費,然後底價在我賣給你時,五年後可能會加 1%,最多看是加 10%或幾%,這個到時候大家再來討論。

屆時政府可以確保利潤,我也幫忙解決一部分的空屋率,只有一部分,我沒有辦法全部解決,是一部分而已,但是政府做這個是不用本錢的生意,而且穩賺又有社會住宅,還可以一次到位。當然仲介公司也可以投資這家公司,然後依照社會住宅負責仲介業務,政府也不用增加人事費用,讓仲介業也能夠一部分參與,這個是業界的生態,

我們不要去破壞建築業的生態,也不要去破壞仲介業的生態,但是我們又要蓋社會住宅,蓋社會住宅我們本身就會了,但是要蓋剛剛好就比較不會,我也是比較不會,大家一起來參與,我們來做一個高雄版社會住宅,而且也不用興建,因為高雄市的社會住宅就很多了。

高雄厝是高雄實驗建築之一(來源:官網)
第四個,是我之前提的,高雄市公共設施保留地很多,我們怎樣提供實驗建築空間?原來高雄市公共設施保留地有 605 公頃,原高雄縣有 1,673 公頃,市政府給我的資料現在總共有 2,278 公頃公共設施保留地。這些設施保留地可能保留一年,也可能保留二十年、三十年,像學校用地、公園用地、市場用地,這些總是要保留的

但是公共設施保留地有一個臨時建築辦法,譬如建蔽率不超過 30%,限定只能蓋保齡球館,可以蓋農舍,這些都是十年、二十年、三十年的思維,空地閒置在那裡,法令卻都不改變,我剛剛說過,像建商或種種發展早不知道超前多少了,而我們的土地法還停留在二、三十年前,我們應該要把公共設施保留地要保留,但是整個使用項目和想像要不一樣,要解放。

我們要思考讓這些年輕人,以及有新創意的人能夠在公共設施保留地發揮,讓他可以用一年、三年、五年,也不用怕興建之後,後續要賠償的問題,屆時去法院公證就好了,誰蓋的就誰拆,這個都有公證機制,或是押票都可以,那個都可以預先想像,同時要防範一些有心人士亂搞。

我說過了,我們可是在內場,而地政局、財政局、法制局想出來的解決方法也比他們厲害,哪能讓他們吃定政府呢?我們不吃定他們也就算了。我是說我們要提供一個好的機會,但也不用擔心他們會變成刁民占據這些公共設施保留地,然後要求更多的賠償,這個政府應該要有能力防範。

再來,探討氣候變遷下高雄城市各種建築樣態和材料,讓他們可以在那裡做實驗,也可以在那裡隨意創作,而且可以用,不是只在那裡蓋一個樣品屋而已,譬如年輕人的創意、文創空間等等,你們要蓋的話,那些地目讓你們去使用,這些地目就做為彈性地目,建築法規能夠臨時建造的話,它就不會受到建蔽率、容積率的限制,

重點是你用什麼東西、做什麼,是不是符合我要的,是不是符合社會需要或符合氣候變遷下環境的要求,這個才是我們要回應充分利用這些閒置公共設施保留地的,但又不影響未來城市發展的需要,我們又可以使用,

重點是這種氣氛和氛圍會讓這些有創意的人願意到高雄來,這是更重要的背後整個文化吸盤。讓支持高雄市的建築師和建築產業整個實驗基地,也是在厚實高雄厝發展的整個深度,可以先在那裡嘗試,假如嘗試的結果不錯的話,我們再來修法,同時和中央、我們自己的產業溝通。

報導說前一波國際建築密度最高的是高雄市,這是具象的,我們都很高興,但我們希望的是內涵,能夠培養高雄市更多在地建築師。

我剛才也說了,當然初期要請國際知名的大師級人物來,將好的作品送到高雄市展覽,這樣能見度就會提高,再來還是要深化。

像在鹿特丹的實驗住宅,還有 MVRDV 蓋的鹿特丹天梯,這個高雄很熟,這個一定是臨時建造,如果按照建築法規一定不行的,你們讓他們去創作一下也無妨啊!

*阿姆斯特丹起重機旅館(來源:booking.com

還有在城市裡面有一個樹屋,按照建築法規一定也是不行的,就讓他們去蓋一下,它就在公園綠地旁邊,這樣很多有趣的建築會在這個城市產生趣味,這些都是在網路上看到,改天民眾就可以在高雄市街道旁邊看到它,就讓它蓋臨時建造,你們處處限制他們幹什麼?

還有高腳屋實驗或木造屋,這個是阿姆斯特丹起重機旅館,市政府最近有去荷蘭,你們一定要去看這個廢棄修船廠的改造,全部都是再利用,其中有一個天車變成一個豪華旅館,住宿一晚是 500 歐元。如果這個按照建築法規和觀光條例的話,又不行了,也不用玩了,所以高雄怎麼會有出路,台灣哪會有出路呢?

人家是要創意無限,設計師才會有空間,像我們的旅館才十多間房間而已,每一家都限定在十多間,又沒有創意的話,傳統產業怎麼和五星級的競爭呢?沒辦法啊!這種有創意的一定是少量微量,但是會很有趣,它會帶動城市整個觀光和整個城市的設計創意想像,以及整個文化,包括它的創意在各個產業都會滲透,透過這樣來做。

不只是傳統產業,因為傳統產業一樣要有創新、創意,這樣附加價值才能提高,國民所得和就業機會才會增加,因為我們看到的這些不是在裝有水準,或在假文青,這是玩真的,高雄要讓這些有想像的人在高雄市都能夠實踐。

第五個,它看起來好像和我們無關,我希望市政府能夠和標案、金融資源的相關公司、團體,應提供多元族群友善勞動環境。這位是 KKBOX 副總裁-織田紀香(下圖),她是跨性別,但他是客觀存在我們的社群裡面。

織田紀香 來源:官方粉絲團

我希望勞工局能夠向各局處請益,怎樣訂定一個以跨性別為例,需要的友善職場,包括提供多元而非刻板印象的跨性別認識課程,依當事人意願決定稱呼與文件上的性別,可穿著與原生性別不同的服裝或制服,解決廁所與更衣室的性別分隔問題,禁止因性別認同所帶來的職場霸凌,也因應變性手術所帶來的休養休息調整給假和工時。

這些包括前面所講的,都是在對自然也好、人文也好、社會的改變和轉變,我們去面對它,高雄市政府有能力去面對它,我們願意思考各種問題,怎樣去適當的做一個和人、環境、不同族群、不同經濟發展、不同產業的平衡,以及一個生存之道、友善、開放,這是高雄市政府往下一步很重要節奏的一個議題。

當然更重要的還是回到現實面,最近網路一直在說何時要發生地震,或年底會地震,但是汪中和教授在幾年前就已經向我們說,過去一百年來只要日本發生大地震,台灣十年內就會發生大地震。上次阪神大地震之後,我們在五年後就發生 921 地震,所以他根據過去 3 次的經驗說,日本大地震五到十年後,台灣也會發生大地震,然後311大地震也已經5年了。

所以從現在開始算起,如果以過去台灣和日本的歷史經驗來說,就是從現在開始算起五年之內都會發生大地震,好像也不含這次的台南大地震。現在的網路傳聞,不管是台北或東部、南部、中部,最近網路傳的是中部,它寫馬陸到處跑,還有雲彩等各種現象。

311大震災 WIKI
姑且不說傳言,歷史統計也許有謬誤,或許不一定會按照這個邏輯,但是各種跡象都顯現地震確實會發生,只是什麼時候,而且地震規模是一次比一次大,我們的城市應該要有警覺。

每一次半小時的萬安演習,大家都不知道要幹什麼,民眾可能事先早就找好咖啡店了,像萬安演習和我們的關係是,這半小時或 1 小時你要去找一家咖啡店,還是要做什麼事情,反正你不要出來走動就好了,所以對演習這件事情和我們的生活是脫節的。

除了國防的演習之外,我們還要定期舉辦萬安演習 2.0,你是在住宅、商辦、學校、醫院、公共設施情境之下,一發生你要去躲在哪裡,或你要往哪裡逃生,這些都要做演習,每一個人都要演習,無論是住家也好,戶外也好,你在室內怎麼逃到外面去?如果不能逃到外面,而你在裡面時,就近的地方,什麼是黃金三角?真的有效還是無效呢?什麼才是真正的黃金三角?什麼不是呢?大家都要知道。

這是每人必備的逃生急難包,這也是一個產業,我建議哪一些公共設施或家裡都要有,有一些自備也可以,不一定要買,也可以發展一個產業做急救包的思維,或簡易的,當你沒有時,你怎麼去製作?這個要教導學生,大人、小孩也都要教,這個在教育局裡面怎樣做,在學校我怎麼逃?什麼是真正的做法?

孩子的學習最快,你教會小孩以後,他回去就會告訴大人了,我們都沒有做防災,沒有每一個人都在做防災,但是每一個人都知道萬安演習的半小時或 1 小時不能亂跑,就僅僅如此而已。這個社會很多人都沒有面對現實,而且逃難的情境有時候要在白天,有時候要在晚天,絕對不是只在下午 1 點半到 2 點半,一定是一次要晚上,另一次要在白天,高雄市政府要趕快去做這樣的事,不只高雄市,而是全台灣省都要這樣做,高雄市是不是能示範?

我們不只對經濟的未來,或對我們的困境,我們有能力脫困,對一個友善環境我們也可以知道找到方法,我們自己的房地產碰到的問題,我們的社會住宅,我們的不景氣敗壞空間,我們有沒有能力利用我們的創意去解決?我們面對可能的災害有沒有能力去面對?這是未來高雄市的現在進行式,我們必須要去做的,現在請市長答復。


市長陳菊:

吳議員提出未來高雄很多創新的構想和計畫,對於吳議員提出的部分,市府團隊都應該非常嚴肅,針對這些問題看高雄市在這個部分能不能率先有好的計畫。

吳議員特別提到捷運復興繁華計畫,其實我們也很有興趣,這個部分議員提出很多創意的構想,雖然有一些困難,不過我們願意去研究、去突破,譬如空屋的認定,主計處和營建署標準就不太一樣,所以未來我們和中央會就這個部分,大家能夠來討論。

第二,為了要讓捷運沿線發展都市更新,市政府籌設整個都更地區,同意讓申請門檻從四分之三降為三分之二,在車站周邊也可以更新。另外,挽面計畫,可以考慮把捷運沿線納入支持補助的範圍,這個部分我們都願意。至於高雄很多空屋的問題,這個部分吳議員也有提出一些做法,我們都願意來研究。

另外,吳議員對於整個防災部分,在地震防災演練上,包括防洪,汛期到了,現階段我們在這個部分都做很多的準備。地震的部分,從熊本市 7.3 級地震可以看出高雄市,譬如農曆過年期間美濃、台南大地震也造成很大的傷害,這個部分怎樣有更周延和科技結合等等,都是我們未來要面對的議題。謝謝吳議員都很用心,我希望研考、都發、經濟發展局能夠重視議員提出很多進步的思維,然後我們能夠做、能夠改變的,高雄市政府願意勇於承擔來做。


(2016年5月27日)


*吳益政辦公室製作。
*延伸閱讀:吳益政其他質詢紀錄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